亲, 欢迎来到宝贝它! 请

男女养宠物 心理大不同

近年来养宠物的风潮有增无减,尤其是越来越多的都市人开始养起宠物,环顾坊间的宠物店越开越多,宠物医院、宠物保姆、宠物游乐场、宠物选美大赛也应运而生。养宠物其实代表的是一种内心需求,那么来自火星的男人和来自金星的女人,在养宠物方面有没有不同呢?回答是肯定的。

宠物男

首先,我们来看看“宠物男”吧!如果你的周围有那么一个男人,特别喜欢养狗,那说明这个男人把道德、责任、忠诚这些因素看得很重,这样的男人具有吃苦耐劳、踏实、认真的品质。如果能与其成为亲密的伴侣,就会发现他们对待爱情和婚姻的态度往往夹杂着强烈的道德感和责任心。如果你还未婚,不妨找个喜欢养狗狗的男人吧!

男人都是粗枝大叶、毛毛糙糙、大男人主义强烈的,对吗?不对。尤其是在养猫的男人身上你绝对看不到这样的刻板印象。一般来说,喜欢养猫的男人有时候特别冷淡,有时候又无比温柔,因为猫咪的特质就是温柔、慵懒、灵活、善变。和狗狗不一样,猫咪很少主动亲近人,也不会摇着尾巴讨好主人,充其量礼节性地“喵”一声。懒洋洋的个性,让主人总有点摸不透其喜好。这正好体现了宠猫男人的性格:忽冷忽热,不太容易摸得透、看得清,有着很强的自我保护意识。

养猫的男人可能你不常见,但喜欢养鱼的男人却很普遍。这类型的男人一般外表保守、内心浪漫,对自由比较渴求。因为鱼的特质就是喜欢大自然、自由、休闲。鱼与其他动物的生存环境不同,鱼缸有多大,鱼的世界就有多大,哪怕只有小小的几株水草、几粒贝壳,都能让它们悠游其间。喜欢养鱼的男性不难发现他们更向往自由自在的生活,对物质的东西看得比较淡,不太有较强的事业心。所以,你不要过多地跟他谈钱啊、房子啊、车子啊,因为这些在他们眼里就一个字――“俗”。

实际上,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宠物女”比“宠物男”更多,这是为什么呢?

宠物女

首先,是因为女性潜意识当中的不安全感要比男人强,她们特别在乎自己在他人心中的位置。而忙碌的男人很少去照顾女性的这种内心需求,最后导致了女性深深的失望。于是,她们把情绪转移到小动物身上。这是个不错的办法,小动物的绝对依赖不但让她们对自己寻回信心,还能满足母爱的天性。

其次,小动物都比较忠诚,这恰恰是很多男人缺少的素质。看看当今社会,外遇、出轨、背叛、小三,无时无刻不挑战着女人的心理极限。男人变得不再单纯、原始、真切,而是处处伪装让人伤心。于是很多女人发出这样的感叹:养男人还不如养条狗。你对男人好,他可能会背叛你;而你对狗狗好,无论如何它都不会背叛你,甚至在你打它骂它之后,还会摇着尾巴讨好你。

除此之外,小动物们还善于倾听、从不抱怨、心灵简单、懂得回报……万千优点汇集一身,怎能不让那些受到情感打击的女性“移情”呢?其实,从抚慰心灵的角度来讲,是宠物们在“宠”着女人了――它们帮助主人减少心理压力和焦虑、降低内心的抑郁度、提升她们的自我认知、陪伴她们走出痛苦……听上去是不是简直像个心理医生?是的,正是因为宠物比男朋友可靠、比孩子好养、又比自己快乐,所以女人们往往对宠物欲罢不能。

由此似乎可以看出,男人养宠物,是性格的需要;女人养宠物,是情感的需要。其实,无论男女,人的内心都有多面性,每个人表现出来的不一定是他(她)最真实的一面,这个时候就会产生一种压抑。压抑需要排解,养可以表达自己内心欲望的宠物,无疑就是排解的方式。所以人们总在无意识当中,选择一种长得像自己或具有自身某些性格特质的宠物。例如,动作快、爱说话的人会养条活泼爱叫的狗,慢吞吞的主人会养慢吞吞的金鱼,神经兮兮的人会养条蛇,贪吃者会将宠物喂得肥肥胖胖,喜欢大狗的人有优越感,喜欢小狗的人内心深处或许盼望得到宠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