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 欢迎来到宝贝它! 请

关于大小便的训练----之原则为什么不能使用惩罚!?

    动物的学习行为,一旦出了差错---也就是我们说的“不良行为”改变起来是非常困难的!塑造一个行为会比改变一个行为简单的多!之所以要先写“大小便的问题”就是希望那些新养小狗狗的主人,在教育过程中能够把狗狗的行为培养好,不要等出了问题再改变!那将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

     需要先强调的是动物们表现的所有行为(包括我们说的不良行为)都是正常行为,只是要按人类的道德标准要求它们,这些叫、咬、扑、的行为才变得有问题。所以我们教授狗狗在何时表现何种正确行为,是每一个主人必须做的。因为只有狗狗的行为表现“良好”它们才会得到应有的尊重!

     大小便训练,是狗狗回家第一个要面临的问题。我总结的方法是:“围栏+航空箱”。训练的原则是:“排便行为训练只能奖励正确的行为,而不能惩罚错误行为”!

     排便行为是强迫不出来的,所以只能等待它出现正确行为后奖励。这样才能告诉它这是对的,是我们需要的!我看到许多网上的方式是:把它带到BBNN的地方把它的鼻子处在上面用报纸卷打它(说句不客气的话,这是一种流氓行为,试想你如果对一个婴儿怎么做会有什么样的评价!?一个2、3个月的幼犬和一个婴儿又有什么区别?),然后把它带到狗厕所上温柔的对它说“乖!在这BBNN”这是教人的方式,狗狗不能透过这个方式学习到正确的排便行为,只能怕你。如果发现了个别狗狗学会了正确的排便行为,也是因为在此后狗狗偶尔出现正确行为后奖励过它。有的主人因为每天回来都发现狗狗在家里排便,而“爆”揍狗狗。这更多的是一种“报复”行为,因为他(她)们觉得狗狗知道,就是不做!因为一回家他(她)们就发现狗狗躲起来了,这是因为屋里有BBNN的味就会被“爆”揍狗狗在这个环境里一直是一种恐惧的状态。BBNN的味道和BBNN的行为不能让小狗狗联系到一起。你的惩罚并没有让它理解。它躲起来就说明惩罚的力度完全够了,我想不会有那只幼犬会去挑战主人。愿意挨顿揍吧!?

    惩罚不一定能让狗狗明白,我们为什么惩罚它!有的人说“惩罚及时就可以”。我见到的案例:主人在客厅看电视,小狗狗走到客厅中间蹲下BBNN。主人抓住现行,当然“爆”揍一顿。结果那!?狗狗开始在床下面,屋角BBNN。狗狗学习到什么?---不能当你面BBNN。而并没有学会应该在那里BBNN。

    还有并不是“打”才代表惩罚,大声呵斥、在它即将排便时把它抱起(也许是想把它抱到正确的排便地点,但狗狗不BBNN了。因为这是惩罚它被吓到了!)狗狗个体有差异,同样的惩罚(或刺激)对个体的影响都是不同的,也许你理解的不是惩罚但已经吓到了它们!

    惩罚的后果:

    影响您和动物之间良好的关系!我做了这么多年训练,一直在研究的就是我们和动物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确定了关系才可能指导你对它的沟通方式。举个例子:同样一件事,你对父母和对同事处理起来就不会用相同方式吧?“狗狗”我觉得更像孩子,需要教育但随着它们年龄的增加更多的我们应该是尊重(像朋友,这也和对大孩子是一样的)。但使用惩罚就会改变这种关系!

   有的人一说“教育”就会和惩罚联系到一起!这又抛出了另外一个后果“惩罚容易被模仿”!我们从小的“教育”就是错了就会被惩罚,对了奖励。所以我们现在也对狗狗怎么做!可人类彼此是可以语言交流的所以我们可以知道为什么受到惩罚,这样我们的行为有可能会改变。但和动物不能用语言沟通,透过惩罚往往不能让狗狗理解为什么(这样的例子我能举出一堆,上面客厅排便就是个很好的例子:本想告诉狗狗不许在客厅排便,狗狗理解是不能当你面排便!你以后再想改变行为的机会都没了)!狗狗大了也许会"模仿攻击(或是转移性攻击)”攻击其它弱势的狗狗。也有可能会出现(对主人的)“被动防御的攻击”或变成“习得性攻击”(以后写攻击行为我们再具体讲)有的主人会用报纸做厕所。回来被撕得粉碎----也许是娱乐,也许是报复!!!(因为你用报纸打它)。还有如果你有孩子,你当着孩子“打狗”他(她)们又学会了什么!!!!?他(她)们大了又会这样!!!?

   惩罚会滥用:因为惩罚会让行为马上停止,所以我们就会觉得有用。但惩罚的行为有“易恢复性”和“短暂性”所以当行为再次出现时,我们就会加重惩罚!就会进入恶性循环,依赖惩罚。心态就会改变!为什么有些美容师打狗很严重!就是滥用的结果!!!

   惩罚只能停止一个行为或降低一个行为的发生,但不会带来一个良好行为。惩罚只可能(尤其是对动物只能是有可能)告诉它什么是错的,不能告诉它应该怎么做!

   讲了这么多只希望大家能够明白,排便行为不能强迫!因为你强迫不出来,所以使用惩罚是无意排便的训练!!!!

   今天只是讲了原则,明天再接着写吧,写写训练方法!

[转自:何军宠物训练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