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 欢迎来到宝贝它! 请

警犬(爱犬)训练的含意、目的和意义

警犬(爱犬)训练的含意

警犬训练,是由人和犬共同参与的一种实践活动,是对犬所具有的警用素质的开发和利用。警犬训导员是警犬训练过程中的主导,警犬训导员自身的综合素质、业务能力和训练水平对警犬训练的过程和最终结果都将产生重要的影响,甚至关系到训练的成功与否。警犬在训练过程中是训练的对象,不是任何一头犬都可以训练成警犬,警犬作为一种动物,有其自身生存和活动的规律和条件,必须遵循其规律,保障其条件。因此,警犬训练必须遵循一定的训练原理,按一定的方法进行训练。警犬训练是将普通的犬变为具有一定作业能力的警犬的过程,一般情况下,训练成一头合格的警犬大约需要 3---12 个月,有的则需更长的时间。


警犬(爱犬)训练的目的

警犬训练的目的是为了警犬使用,使犬具有良好的服从性,提高其先天所具有的警用素质,形成一定的作业能力。没有经过训练的犬,其行为特点必然带有自发性、散慢性、没有约束、不能按照人的要求完成一定的任务,而经过训练后,逐渐被塑造成机警、灵活、勇敢、服从及有良好作业能力的警犬。

先天素质很好的犬,如果没有经过训练,不可能成为用于现场作业的警犬,训练可以开发犬的潜能,在训练中不断发掘和拓展犬的可利用功能,从而更好的为人类服务。训练犬使其形成对气味具有**、鉴别和搜寻的能力;在犬所具有的灵敏的听觉和视觉、凶猛性、奔跑能力的基础上,使犬对一定目标和对象具有扑咬、追击、报警、守护和救助等方面的能力。从而,为警犬用于现场使用创造条件。警犬训练的目的在于使警犬形成一定的作业能力,进而使警犬能够在各种现场条件下,听从训导员的指挥,为预防和打击犯罪服务。


警犬(爱犬)训练的意义

警犬训练具有重要的生物学意义,尤其警犬在优生优育、选种选 配等方面加速了犬的进化过程,是犬中属的整体改善和优化。

警犬训练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人通过训练犬使犬按照人的意志完成其能力所及的工作任务,是人类改造自然的一种胜利。警犬训练直接的社会意义是把一头普通的犬变成一头警犬,它使人与犬的关系演变成了人与工具的关系,进而成为某种意义上的“伙伴”或“朋友”之间的关系,在一定条件甚至成为“战友”或“恩人”的关系,从而使人与动物的关系在这种训练过逞中的到了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