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 欢迎来到宝贝它! 请

教您如何让狗狗变的更加懂事

  本文的目的是告诉那些以惩罚为主要手段对狗狗进行教育的家长:打狗,不仅解决不了狗狗的行为问题,而且把您自己累够呛、气够呛,这种费力不讨好的事情,聪明人是不会去做的。

  举个例子,您到了非洲,想去厕所,问土人厕所在哪?土人说土语您听不懂,实在憋不住了,尿在地上,然后被土人吊起来打一顿。您是不是很委屈。那么您在跟您的狗沟通的时候,会不会有类似的问题呢?

  使狗狗产生条件反射

  首先家长要明确一个事情:训练狗狗的基本原理,就是把狗狗的自发的非条件反射,塑造成听指令的条件反射的过程。例如,您用食物放在狗狗脑袋上方向它身后推,它有可能会坐下来取得食物,这个就是非条件反射(也可以说是本能);通过训练,您指它一下,它就坐下,等待您给食物作为奖励,这个就是条件反射。

  纠正狗狗的不良行为,也是有两个途径:

  第一种:把这个条件非反射训练成听指令的条件反射。例如,对于喜欢乱叫的狗狗,训练它听指令叫,没有指令就不叫,可以比较好的解决乱叫的问题。

  第二种:把某种非条件反射结果,塑形成为另外一种结果的条件反射。例如,有的狗狗对摩托车的声音敏感,听到摩托车的声音,产生的本能反应是对着车叫或者跑过去追车。解决这种问题,可以训练狗狗形成一种条件反射:听见摩托车的声音=〉看主人=〉主人给好吃的,这个结果就是让它放弃了追车的反应,选择另一种更有利的反应。

  正增强训练方式

  对于训练狗,或者其他动物,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正增强”。也就是增强您希望它出现的好的行为,并让其成为习惯,同时让不好的行为被这个好的行为取代,进而慢慢消失。通过“正增强”方式训练,您会发现狗狗会主动的做出有可能被您增强的行为,而且一旦被多次增强,这个行为出现的频率会越来越高。

  当您的狗狗因为某种行为,被您打了以后,它根本就不知道为什么被打。不要幻想您的狗狗会在行动之前去分析“我这个举动会不会被打”,从而做出到底干不干这个事情的判断。所以,长期被打的狗狗,只会有两种行为倾向出现:

  第一种:没记性型——不管会不会被打,先干了再说。

  第二种:有记性型——不知道干啥会被打,索性啥也不干。

  负增强训练方式

  那么“打狗”到底有没有用?其实在训练狗狗的过程中,通过”负增强“训练狗狗去避免某个行为的出现,也是一种比较常用而有效的方法。但是这种”负增强“的时机,大部分家长都没办法掌握,而时机弄错了,往往会出现负面效果。

  要如何进行”负增强“呢,其实根本不用打,”打狗“也是负增强中效果最差的行为。负增强的表达,可以通过一声低沉的“NO”(前提是您的狗狗要知道“NO”的含义),也可以轻拉一下狗狗的P链。这种短促的负增强方式,可以作为狗狗某个行为发生的结果让狗狗记住。而”打狗“是一个少则十几秒,多则几分钟的动作,狗狗根本无法把”被你打“和它之前的行为联系起来。

  例如,您想避免狗狗扑生人的行为,您要在狗狗”有去扑人的想法“那一瞬间去说NO,而不是等它扑了人,被扑的人尖叫之后说NO。如果扑人的行为已经发生了,您再说NO,对于狗狗来说,整个行为的反射是:我去扑人=〉被扑的人”啊“的一声我很开心=〉主人在那”NO“什么呢?

  负增强的训练方法,只有在您能精确把握好狗狗出现”不良行为倾向“的那个瞬间去刺激它,才有效果。事后打一顿,根本不起作用。所以,如果您没能力判断狗狗发生某个行为之前的征兆,也无法抓住狗狗有行为倾向的那个瞬间对其进行负增强的话,就放弃”打骂“这个方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