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 欢迎来到宝贝它! 请

导盲犬乘公交屡遭拒载 盲人出行细节亟待保障

       导盲犬是经过严格训练的工作犬,被喻为视力障碍人士的眼睛,它们懂得很多口令,可以带领主人安全地去学校、商店、街心花园等地方。因为有了导盲犬的帮助,视力障碍人士可以更方便地出入诸多场合,积极融入社会生活。


       然而中国导盲犬的法律地位长期处于较为尴尬的境地,由于未能明确赋予导盲犬作为特别性质工作犬的相应权利,使得导盲犬被拒上公交地铁、被拒出入商场医院的事件屡见不鲜。一些提及导盲犬的法律法规也因未能将其权利具体化,使得有法可循,却无法可依。


       仅今年就发生多起导盲犬上公交遭拒载的情况:

       在郑州,盲人按摩师李玉梅带自己的导盲犬A米出行,公交车司机却拒绝让A米上车。

       杭州萧山,一只名叫“法官”的导盲犬,引导自己的盲主人上公交时被残酷的挡在车外。

       济南,导盲犬Betty作为济南第一条经过中国惟一一家专业机构训练过的合格导盲犬,乘坐公交依然吃到“闭门羹”

       在沈阳,林妍女士领着导盲犬雪瑞乘坐公交车,司机以熄火拔钥匙相位鞋,称盲人不带狗下车就不开车。


       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已于今年8月1日起施行。其中第16条规定:“视力残疾人携带导盲犬出入公共场所,应当遵守国家有关规定,公共场所的工作人员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提供无障碍服务。”然而尽管如此,据媒体报道,条例颁布之后,导盲犬被拒载的情况仍在发生,看来法律的普及遵循仍需一段时间,导盲犬的地位也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关注。


       目前,被训练成为导盲犬的狗狗品种主要有,拉布拉多犬、金毛犬等等。这些都属于大型犬,但性格非常的善良、友好。它们拥有较高的智商,容易接受各种专业的训练,因此而成为专业的工作犬,来协助盲人进行成长的生活。


       国外系统训练导盲犬始于1780年,英国、美国、澳大利亚、日本、新西兰等全球80多个国家拥有导盲犬,35个国家设有110个导盲犬培训机构,每年4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三是“国际导盲犬日”。


       在许多国家和地区,免费使用导盲犬是视力障碍人士享有的一项社会福利,而培训导盲犬的费用也常由政府、协会与个人分担。对视力障碍人士使用导盲犬的权利,全球至少有30多个国家通过立法予以保障,如澳大利亚的《反歧视残疾法令》及《伴侣动物法令》、美国的《联邦政府残疾人法案》、日本的《残疾者辅助权法》等。在这些法律中,均无一例外地明确规定:盲人可以携带导盲犬出入所有公共场所和乘坐各种公共交通工具,而拒绝盲人携带导盲犬出入者,要承担法律责任。


       随着人们对残障人士关爱度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到导盲犬,并为其积极争取着法律上的各项权利,我国在08年北京残奥会时提高导盲犬“地位”,它们经过严格的训练然后上岗工作。它们是视力障碍人士的眼睛,它们懂得很多口令,可以带领主人安全地去学校、商店、街心花园等地方。当然,在导盲犬的帮助下盲人可以更方便地出入诸多场合,积极融入社会生活,让盲人也可以感受正常的生活和出行。


       另一方面,我们也呼吁市民消除对导盲犬的恐惧心理。一般的宠物狗可能会伤人,但导盲犬是训练有素的,不但本身不能有咬人史,其家族谱系中的犬也不可以有咬人史。一般导盲犬的训练周期需达到18个月,费用会达到10万元以上,因为导盲犬的素质直接决定了其主人的生命安全。导盲犬是盲人的第二双眼睛,如果公交车都这么拒载导盲犬,盲人朋友的出行实在是太困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