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 欢迎来到宝贝它! 请

狗狗百科 拉布拉多 拉布拉多简介 拉布拉多血统标准 拉布拉多养护 拉布拉多新闻 金毛 金毛犬养护 柴犬 柴犬简介 柴犬血统标准 柴犬养护 柴犬新闻 秋田犬 秋田犬简介 秋田犬血统标准 秋田犬养护 秋田犬新闻 柯基犬 柯基犬简介 柯基犬血统标准 柯基犬养护 柯基犬新闻 法国斗牛犬 猫咪百科 布偶猫 布偶猫简介 布偶猫血统标准 布偶猫养护 布偶猫新闻 英短 英短猫简介 英短猫血统标准 英短猫养护 英短猫新闻 加菲 英短猫简介 加菲猫血统标准 加菲猫养护 加菲猫新闻 缅因猫 缅因猫简介 缅因猫血统标准 缅因猫养护 缅因猫新闻 无毛猫 无毛猫简介 无毛猫血统标准 无毛猫养护 布偶猫新闻 其他狗狗大全 边境牧羊犬养护常识 萨摩耶犬养护常识 泰迪犬/贵宾犬养护常识 比熊犬养护常识 罗威纳犬养护常识 约克夏犬养护常识 雪纳瑞犬养护常识 阿拉斯加雪橇犬养护常识 马尔济斯犬养护常识 宠物百科血统查询(FCI/CFA/CKU/FCI/AKC) 宠物百科图片 宠物百科价格

中国犬类分布情况

据昆明动物所的研究,我国是世界犬种的起源中心,具有最多的遗传多样性。由于一直缺少系统的大规模考察,要详尽的讨论中国的犬种情况是困难的。再加上外来犬种和“再引入”的经过选育的原来品种,以及现有品种的混杂,都使这个工作愈发困难。
从总体上看,我国现有的原始犬种可以大致划分为几个大类,一是青藏高原的藏獒,二是内蒙和新疆牧区的牧羊犬,三是东北林区猎犬和雪橇犬,四是华北、东北平原的视觉猎犬,五是西南山区的嗅觉猎犬,六是东部农区的田园犬,七是小型化的观赏犬
一、 藏獒是青藏高原的特有犬种,和藏民族的游牧生活有着密切关系,从帕米尔以西直至高加索、阿尔卑斯横贯欧亚大陆的山系都有其亲缘品种。 其特征是体大毛长。
二、 内蒙古和新疆的牧羊犬,可能是不同来源的犬种混杂而成,与其主人——阿尔泰语系突厥语族的诸民族一样。可能是在蒙古地方犬种的基础上,含有藏獒的血液,体格也较强健,但近代混入了很多德国牧羊犬的成分。国际上承认的品种有中亚牧羊犬,我国的哈萨克牧羊犬是一部分。游牧在内蒙古东部草原、青海北部和新疆天山中部的巴音布鲁克草原的蒙古族相对隔离,他们的犬种也可能各有不同,网上有“蒙古獒”“天山獒”等说法,实际情况还不清楚。
三、东北林区的猎犬和雪橇犬 东北的土著民族属于阿尔泰语系满-通古斯语族,历史上以渔猎为主,冬季还依赖犬拉雪橇。犬在其生活中有特殊的意义,因此满族人忌讳吃狗肉。 它们的犬种虽然史上多有记载,但一直缺少关注。在他们生活区的北部是古亚细亚语系的民族,诸如楚克奇人,他们饲养着有名的哈士奇犬,属于同样绒毛犬类型,特征是具有稠密的绒毛,以适应寒冷的气候。
四、华北、东北平原地区视觉猎犬,一般认为它们的祖先是来自阿拉伯的萨基犬。身体纤细、爆发力强,适合在开阔地带依靠视觉狩猎,可以与猎鹰配合。在我国现存的主要有陕西关中的陕西细犬、鲁西的山东细犬和河北南部的河北细犬,东北地区也有细犬。 细犬现在面临的问题是外来引进的灵缇排挤和杂交。
五、西南山区嗅觉猎犬 西南地区地形气候复杂,生产方式多样,地理隔离容易,种类其实极为多样。大部分是依靠嗅觉在密林中狩猎,适应的结果是体被粗硬的刚毛以保护身体,甚至有一些可以像腊肠犬那样钻入獾等动物的洞穴。 现在比较公认的品种有贵州的下司犬,除了狩猎和看门外,也是当地的牧鸭犬。著名的昆明犬的育成除了德国牧羊犬外,本地犬种也起了一定作用,具有极强的适应性,能够在雪原到热带雨林等各种极端条件正常工作。
六、东部农区田园犬 这类犬是广大汉族农区常见的所谓“土狗”,香港地区称“唐犬”。和上面的种类分布会有重叠,也常有混杂。没有有目的的选择,在农村作为看门狗和处理垃圾的食腐者,也被当作食物。类型和体格极为多样,很难简单描述。其中也有一些比较特殊的类群,比如广东沿海的沙皮犬,其当初是作为一种斗犬而被选育保留下来,类似砂纸的皮肤使其在打斗中的伤害减小到最少。特别的是,沙皮和据称是来自中国北方的松狮犬具有一个共同特征即蓝色的舌头,这在其他外国犬种中都是没有的,中国的重庆犬(川东猎犬——狩猎和打斗)也有一些个体具有蓝舌,可能中国的一些地方犬群也有,但目前尚难以解释其中的联系。
七、小型化的观赏犬 中国虽然历史上对于犬的选育不重视,但犬毕竟也是一种值得怜爱的动物。唐朝的宫廷中即盛行一种“i儿”,有人认为可能是阿拉伯进贡的马耳他犬。 但中国历史上战乱频繁,新的朝代往往废弃上一朝代的器物制度,因此观赏犬种的培育难以传承。 而在雪域高原,由于喇嘛的保护,一些小型化的藏獒以寺院的守护者身份繁衍,形成了拉萨狮子犬、西藏、西藏绠、巴哥犬等很多种类。一些拉萨狮子犬也进入中原宫廷,成为今日的北京犬。统治者要求犬成为彻底的奴才,因此北京犬的腿极短,走缓慢,正如裹着小脚的中国女人。 清朝时北京犬又和拉萨狮子犬杂交,形成了西施犬。所有这些犬却不允许百姓饲养。这一切都在欧洲人攻占了圆明园和紫禁城以后画上了句号,北京犬和西施犬的命运自此发生了变化。直到差不多一百年以后,这些“假洋鬼子”又重新占领了中国的大街小巷。 不仅是中原朝廷,云南的大理国也曾从吐蕃获得过这类犬,直到近代还有所谓“昆明叭狗”,但现在情况不明。 包括日本皇室喜爱的日本穑也可以追溯到中国的北京犬和它青藏高原上的祖先。